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一党支部郑先虎: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体会

日期:2018-01-06 14:1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体会

科研第一党支部  郑先虎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全程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开幕式后又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分为13个部分,以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的时间线贯穿其中。报告全文3万多字,字字珠玑、句句铿锵,凝聚全党智慧,符合人民期待,引领世界潮流。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新”,整个报告“新”字频繁,“新”意突出,既有“新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理论”——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征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等这些对重大全局问题的“新”论断,也有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等具体问题的“新”提法和“新”表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要带着极大的政治热情,更要用“心”感受、用“心”体悟,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大会开幕有这么一个细节,在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之前,李克强同志提议,向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已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这个默哀,它不仅仅是一个形式,更重要的是显示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这个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我们不要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成立?我们党为什么而出发?为谁出发?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着第一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打江山。就是让老百姓不在受奴役受压迫,自己当家作主,过上好日子。这就是初心。使命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具体化的标准,革命时代就是推翻三座大山;建设时代要改变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到了现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进入新的阶段,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份初心,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了这份初心,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心还要有力,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党员作为党的一份子,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自觉融入“四个伟大”之中,以赤子之心永葆全党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驾驭能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了新时代。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党极不平凡的五年,一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伟大斗争中,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思想引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的行动指南。二是经济社会发展在前所未有的变化变局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三是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行动,实现了政治生态的气象更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八项规定”,以上率下正风肃纪,严字当头反腐倡廉,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四是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国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我国前所未有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7次提到“科技”,特别是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部分,短短300多字提到了9次“科技”,还提到了5次“技术”,彰显了科技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等划时代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专门强调,要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作为青年的渔业科技工作者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应该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跟党走,勇担重任立潮头,在以后工作中要做到有热情、有干劲,同时增强自信,练好内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强加鱼类基因组和分子育种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争取原创性成果突破,为中国的农业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对水产种质和基因资源进行深入调查、挖掘整理和系统研究,紧盯产业和市场需求,培育优质、高效的新品种,研发绿色、高效实用的配套技术,用过硬的科技成果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

作为党支部的书记,一定要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工作任务、促进我所中心工作、“服务三农、服务渔民”等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三是认真学习新党章,要逐句逐条地学,要入脑入心入髓,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五是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促进科研各项工作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之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