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荻:青春为证,热血红霞遍地落花——参观“八女投江”纪念馆有感

日期:2018-09-20 08:20 作者:王荻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青春为证,热血红霞遍地落花

——参观“八女投江”纪念馆有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 王 荻


13岁到23岁,她们在做什么,我在做什么?我轻轻的问自己,泪水顺着仰起的额角隐入发间……

2018年9月7日,有幸参加支部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随队参观了位于牡丹江市的“八女投江纪念馆”。在讲解员哽咽动情的讲解中,我忍不住一次次流下感动的泪水。抗日战争时期,以冷云等八名年轻女战士为代表的中国女性革命者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历史和精神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名为“风雪中永远的雕像”的雕塑,讲述的是1934年冬天,抗日烈士李元容的妻女在转移途中冻僵在冰天雪地中,成为人们心中圣洁的雪塑冰雕母子图的故事;被称为和平天使的美丽姑娘嘎丽雅的故事等都让我心里暖暖的痛着。既为他们骄傲,又为他们痛彻心扉。

最让我难忘的、痛的无法呼吸的却是一张简单的信息表格。铜制板报记录了八名年轻女战士的简单生平,那些数字像一把把未开刃的小刀切割的我钝钝的疼。第2路军第5军妇女团的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2人已婚,1人刚刚订婚。这样年轻的生命,这样鲜活的青春,是否会成为乌斯浑河日日夜夜的悲歌!

我的13岁是1993年。那一年,我刚完成了小升初的考试,空闲的暑假,妈妈找到了仅有的无可选择的两本书做我的假期读物,一本《红岩》,另一本是《聊斋志异》。红岩的故事让我唏嘘,聊斋的故事让我讶异。那些午后,饭饱水足,我坐在阳光明媚的窗边略带困意的看着我的暑期读物。我的23岁是2003年。那一年,我接受了学校的保送,正准备结束本科学习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那一年非典爆发,学校封校,我们一边感受着初下实验室的兴奋与紧张,一边忍受着封校带来的不便与苦闷。好多人为了不能出去看电影逛街而抱怨,好多人为了羽毛球拍卖光了而牢骚,好多人为了涨价的绿茶、板蓝根和盐而生气……

13岁到23岁之间,我一直在学校完成我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的学习,最大的辛苦是熬夜,最大的痛楚是被笔压的手指,最大的苦闷是时间缓慢。可是他们,用13岁到23岁的青春扛起了钢枪,承受了战火,遍洒了鲜血,捍卫了祖国。他们的青春短暂而永恒,他们的热血染红了漫天的霞光,落下遍地花朵。我用10年时间学习知识,学会长大,学着坚强;她们用10年时间见证誓言,例证勇敢,英勇不屈。他们的青春写在时代的丰碑上,转念一想,我的青春在这样明媚的阳光下,在这样和谐发展的大潮中又该幻化出怎样的光彩?

13岁到23岁的10年于我来说已经是过去,可是我还有43岁,53岁,63岁,时间赋予了我更多的机会和力量,我愿意踏实的走好每一步,认真的践行自己的誓言,把热血谱写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牢记他们年轻的笑脸和青春,让烈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鞭策和鼓励我前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