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曹永生:敢于承担,勇于创新--参观“八女投江”纪念馆和学习“铁人精神”有感

日期:2018-10-09 13:51 作者:曹永生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敢于承担,勇于创新

参观“八女投江”纪念馆和学习“铁人精神”有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 曹永生


2018年9月7日,我有幸参加了由科研第二党支部和联合第三党支部共同组织的“重温抗日英雄历史,弘扬伟大抗联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八女投江”纪念馆,并学习了“铁人精神”,在深受触动的同时,我对新时代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和奋斗者的精神也有了新的思考。

对于这些革命者和新中国的奋斗者思想的学习,我认为应该经过继承-思考-发扬三个阶段。一方面,“八女投江”和“铁人精神”体现的是一种敢于承担的精神,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为了保护部队主力,主动吸引日伪军,最终被困、不屈、殉国,虽然他们身为女性,年纪青青,却自愿担起了如此危险的任务,为了革命的胜利奉献了自己的生命。1960年2月,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通过组织学习,王进喜认识到: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因此,他不畏艰难,不畏艰苦,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长期身在一线,将自己的生活需求放置一边,坚持工作,作出了轰轰烈烈的采油大事记。那么我想,现在的国家环境和生活条件水平非常优越,但工作中也常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许多人牢骚满腹,只懂抱怨,但就是不敢面对,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习“八女投江”和“铁人精神”,敢于承担,敢于迎难而上,解国家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呢?另一方面,我对“铁人精神”也有另一番的思考,为什么会有石油大会战?根本原因就是世界对中国发展的封锁。虽然现在人们常说,世界是开放的,但中国的发展仍被受关注。前段时间的芯片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发展的关键因素必须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作为一名从事渔业科研的党员工作者,我们应从如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树立自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项目设计多思考,实验技术多摸索,经验技术多积累,做贴合我国的渔业特点和生产实际情况的科研工作;二是戒骄戒躁,做踏实工作,少抱怨,少牢骚,多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视人民之所需为己任;三是牢记党员的义务和责任,身先士卒,勇于创新,不懈奋斗,舍小我顾大我,用勤奋而踏实的工作做好表率作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