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徐革锋:勇于担当,锐意创新--学习“铁人精神”有感

日期:2018-10-10 13:32 作者:徐革锋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勇于担当,锐意创新

--学习“铁人精神”有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 徐革锋


2018年9月,在科研第二党支部与联合第三党支部共同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支部《感受铁人精神,做新时代不懈奋斗者》的党课,我又一次重温了“铁人精神”,回望历史,感慨万千,我对新时代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奋斗者的精神也有了新的认识。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坐标,总是需要伟大的精神来凝聚前进的力量,总是需要一批先进的人物来引领社会的风尚。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能够在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能够赢得国内外亿万人如此长久的崇高敬意,充分表明铁人精神对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作用,它已成为全党全社会共有的宝贵财富。1960年2月,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通过组织学习,王进喜认识到: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困难;这矛盾,那矛盾,国家建设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因此,他不畏艰难,不畏艰苦,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长期身在一线,将自己的生活需求放置一边,坚持工作,作出了轰轰烈烈的采油大事记。

我想,铁人精神虽然产生于建国初期的艰苦创业年代,但它的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时至今日,仍然放射着璀璨的思想光辉。“为国分忧,为民族争光”的安国主义精神始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灵魂,敢于承担,敢于迎难而上,解国家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需呢?另一方面,我对“铁人精神”也有另一番的思考,为什么会有石油大会战?根本原因就是世界对中国发展的封锁,“为早日把中国时候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的忘我精神值得我们深刻的思考,我们今后该怎么做,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该如何迎头赶上,如何摆脱技术落后的帽子,就应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耐得住寂寞。

虽然现在人们常说,世界是开放的,但中国的发展仍被受关注。前段时间的芯片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发展的关键因素必须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作为一名从事水产科研的党员工作者,我们应从如下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树立自我的锐意创新的意识,开拓新思维,实验方案设置要更加全面,坚持走创新之路,立足我国的渔业特点和生产实际,摸索科研方向,解决产业面临的问题;二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甘于寂寞,不抱怨,耐得住寂寞,多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三是,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勤奋而踏实的工作做好表率作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