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任广明:抗战英烈 壮气永存--参观“八女投江”纪念馆有感

日期:2018-10-17 15:03 作者:任广明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抗战英烈 壮气永存

--参观“八女投江”纪念馆有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 任广明


科研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我们来到了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我们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洗礼与纯粹生命的感动。还记得在上小学的时候,学习“八女投江”抗战英烈的事迹。西南远征途中,妇女团的8名队员为掩护大部队突围,毅然放弃渡河,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得以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但是她们却被敌围困于河边。由于力量悬殊,在背水作战至弹尽的情况下,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冷云坚定地对大家说:“同志们,我们是共产党员、抗联战士,宁死也不做俘虏!为祖国的解放而战死,是我们最大的光荣!”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高唱着《国际歌》:“....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集体沉江,壮烈殉国,这就是闻名于世的“八女投江”英雄壮举。牺牲时,她们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才13岁。为纪念抗联八名女战士英勇抗击日军、宁死不屈的英雄业绩弘扬八女先烈的精神,1982年修建了“八女投江”纪念碑。

身在民族独立,和平繁荣的时代,远离战乱纷扰,我们似乎已经慢慢忘却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然而展馆展出的一张纸图片,陈列的一件件文物,重现的一幕幕场景,还有真实记录下的字字句句是那样真切地唤起了我们发自心底的震撼和感动。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铭记那些为国献身的革命烈士,铭记那些在黑暗中不畏牺牲,勇于抗争不断抗争的先烈们。通过参观不仅让我们再次重温了那段历史,受到了又一次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激励我们更加努力的学习,学习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学习他们不屈不挠的凛然和坚毅。更重要的是继续传承这种精神,这种正气。尽管我们的力量很渺小,但是精神是伟大的,只要我们不断地强大自己,不忘初心,拥有着对祖国的炽热之心,爱护之情,坚守着肩膀上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勤思考,勇创新,用心用情地去做好科研工作,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我们的祖国一定会繁荣强大!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