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王连生: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日期:2018-11-14 08:04 作者:王连生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 王连生


近日,认真阅读学习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此书通过“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部分内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7年知青岁月,阅读后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感想。

艰苦奋斗精神。1969年习近平总书记踏上开往陕北延安的知青专列,开始了上山下乡的艰苦岁月。从繁华的首都到偏远的农村,对于习惯了城市生活的知青来说,除了要克服生活和工作等诸多方面的不适应,更克服心理上的不适应。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发扬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工分由最初的每天5.2个涨到了10个。作为科研人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克服困难,积极调整心态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深入养殖场和饲料企业为渔民和经营者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深入养殖和销售一线,将工作落到实处。

学习进取精神。在去梁家河插队时,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第一印象就是书多、爱看书,阅读政治、经济、文学、哲学、外交等领域的大量书籍。只要一有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就会抽时间看书,白天劳动随时带着书,晚上就在油灯下学习,他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当今社会,我们应该戒骄戒躁,多读书,读好书,借鉴经典,广泛涉猎,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提高我们的业务能力、拓展我们的认知范围。

开拓创新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梁家河村支书的时候,在村里办了一个铁业社,铁业社不仅能供应村里农具的使用,还可以为村里创收。他带领村民开展打井、修坝、办沼气等创新性工作,这些工作在改善村民生活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科研工作一线人员,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利用新思路、新技术、新手段解决科学问题,为我国渔业事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