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李晋南:人生的淬炼--《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日期:2018-12-02 16:49 作者:李晋南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人生的淬炼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李晋南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通过与总书记插队时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和知情面对面对话,向我们呈现了总书记在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间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插队时的生活、学习、劳动时的点点滴滴。这本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青年时期的主席爱读书、能吃苦、敢担当。

爱读书,是书中几乎每位受访者都谈到的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印象,总书记不仅喜欢读书,而且涉猎广泛,研读了历史、政治、哲学、文学、外文、传统文化等领域的大量书籍,他不仅自己经常看,还把书借给别的知青和村里的老乡看,也从别的知青那里借书看,留下了“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生动故事。此外,总书记读书还注重分析对比,通过相关书籍的比较,不断地扩展阅读书中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读书,不曾懈怠,这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当下信息爆发时代使我们书读的越来越少,更少了对比分析,奉行“拿来主义”,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应该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生活方式,深入思考,比较分析,拓展自己的科研思路,才能把科研工作做好。

能吃苦,习近平总书记是“老三届”中年龄最小的知青、插队的陕北地区全国插队知青中条件最艰苦的地方之一、是插队知青中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极少数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以坚韧性格,克服了种种困难,一个年仅15岁的少年,在几年里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融入了陕北农村的新环境,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难,最终锻炼出总书记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现在我们已无法体会那个年代的苦,但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不怕吃苦,勇于吃苦的精神,这样才能经受住各种困难的考验。

敢担当,梁家河村民梁玉明说:“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这种敢当的精神与气概,是习近平总书记能解决过去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却没办成的大事的基础,敢担当才能办大事,当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具有敢于担当的品格,离不开梁家河七年的知青岁月的历练。

七年知青岁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的人生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甘于吃苦、敢于担当、善于学习的品质,为我所的科研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