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任广明:时代的楷模 学习的榜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日期:2018-12-27 13:27 作者:任广明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时代的楷模 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 任广明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这段极有文采、极富人生哲理的话。那一年,这段话在年轻人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激励无数党员发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铮铮誓言。

1969年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干、一块苦”,当了整整七年农民。青年习近平的苦难辉煌,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做了完美的诠释。7年的岁月,让他深入地了解了国家的现实状况和最底层农民的生存状况,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冷暖甘苦。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上山下乡的经历,使我增进了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可以说,总书记从梁家河读懂了中国梦,也读懂了民心,梁家河“是他读懂人生、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起点。”

现在,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了解了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点点滴滴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总书记“五四”寄语背后那股震撼人心的力量,这是“知行合一”所带来的极其强大的心灵感染力、理论说服力、实践穿透力。这种震撼,吸引着我、同样也吸引着广大科研工作者走进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感悟总书记的青春奋斗故事给我们带来的深刻启示。通过学习《岁月》,我们更加深刻理解到,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顺应党心民心,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关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通过精读《岁月》,让我们认识到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生活方式。通过研读《岁月》,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时代所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现今,我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改进,然而,我们更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为建设更美好的祖国谱写出华彩的篇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