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我所“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团队”受到院党组通报表彰

日期:2019-03-26 13:16 作者:张万全 来源:综合处 字体大小[  ]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对在全院2018年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予以表彰,我所“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团队”作为院系统10个先进集体之一,获得通报表彰。

2018年是“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团队”连续第五年在藏开展科研工作,团队成员全年3次入藏,对雅鲁藏布江全流域及阿里、墨脱等偏远艰苦地区等进行了大规模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考查。他们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克服了高原缺氧、路途险恶、冰雪急流、毒虫猛兽、生活艰苦等重重困难,总历时115天,总行程10000余公里,顺利完成年度全部野外调查计划和重点任务。

“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团队”2018年共采集、调查鱼类样本2000多尾,获得各类样品3000余份,掌握了藏东南、藏中及藏西等地区丰富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填补了西藏鱼类研究的诸多空白,并系统阐明了人类活动等因素对西藏鱼类资源影响。在对雅鲁藏布大峡谷进行野外调查和科考探险过程中获得重大收获,发现裂腹鱼和鰋鮡鱼类等新物种3个,裂腹鱼自然杂交种1个,新分布种2个,为西藏鱼类物种多样性、区系演化及高原地质变迁等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的生物材料和依据。

“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团队”2018年承担2项部级在藏科研项目,发表论文5篇,获得专利3项,先后出版《雅鲁藏布江鱼类资源》、《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考查》、《西藏鱼类图集》、《西藏外来鱼类》等专著4部,为23年来国内最新出版的有关西藏鱼类研究的系列专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西藏浪错湖两种裸鲤营养生态位的分化机制”,代表西藏农牧科学院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西部地区)第62批面上项目1项——“黑斑原鮡皮肤组织结构及其免疫机制初探”,为近年来水科院系统内首次获得有关西藏鱼类研究的国家级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

“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2人获得西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1人攻读西藏农牧科学院博士后,1人被评为院中青年拔尖人才。团队工作基础扎实,业务水平较高,青年人才也得到良好的磨练和培养,能够在西藏热点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为西藏培养渔业科技专业人才7人,协助西藏组建了一支渔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研究队伍。西藏团队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战斗能力,在日喀则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开展了主题为“扎根雪域高原,弘扬西藏精神”党日活动,激励团队成员满怀激情、勇担重任、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护西藏渔业资源,促进西藏生态渔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藏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团队”扎根西藏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开展雅鲁藏布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为西藏渔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