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科研第二党支部王荻:笔挺的身影,深情的眼--观《周恩来回延安》影片有感

日期:2019-07-02 13:51 作者:王荻 来源:科研第二党支部 字体大小[  ]

笔挺的身影,深情的眼

——观《周恩来回延安》影片有感

科研第二党支部王荻


清晰的记得1998年的时候我在读高中,与三两好友慕名观看了由傅红星执导,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文献电影纪录片《周恩来外交风云》,从那一刻起,那笔挺的身姿,那一袭黑风衣便深深铭刻在脑海里,再不曾忘怀……

犹记得那样的课文“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人们臂上都缠着黑纱,胸前都佩着白花,眼睛都望着周总理的灵车将要开来的方向……灵车缓缓地前进,牵动着千万人的心。许多人在人行道上追着灵车跑。人们多么希望车子能停下来,希望时间能停下来!可是灵车渐渐地远去了,最后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了。人们还是面向灵车开去的方向,静静地站着,站着,好像在等待周总理回来。”《十里长街送总理》,人民的好总理,一生热爱着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也永远被我们的祖国和人民所热爱所铭记。

时隔二十余年,我早已离开校园并年近不惑,又与所内党员同志们一起观看了改编自曹谷溪的报告文学《周总理回延安》的同名电影,一时之间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停息。不能忘记总理永远整齐的头发,整洁朴实的着装,笔挺的身姿,深情凝望的眼。每每看到那挺直的脊梁,就想起那一句铿锵有力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每当看到那样深情的眼神,就像融入进一片无私无畏的海洋。我们的总理在1973年75岁高龄大手术未愈的情况下,拖着病体回延安,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啊!他说“近乡情更怯!”,他说“我们的工作做的还不够”,他说“我们要让延安人民过上好日子”,他说“在延安上空再盘旋一圈,我还没看够”,他还说了很多,可是人们只是说“总理,我们想你啊,总理你该休息一下啦!”那么那么多的话融化在一片小米饭的香气里,那么那么多的情沉淀在大红枣的甜蜜里,那么那么多的不舍呦都在深情对望和默默挥手间,那是一种无声的誓言与决心,那是一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果敢和勇气。

周恩来总理没有留下自己的血脉延续,但是他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他的身影、他的精神在不同的革命年代、发展年代拥有着不同的缩影,却有着相同的鼓励意义。因为敬仰所以不敢、不会也不能忘记,我们必将紧跟革命先辈的步伐,踏实奋进,通力合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牢记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奋勇向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