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党建工作动态 正文
党建工作动态

【主题教育】办公室党支部与养殖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05-19 15:3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5月18日,办公室党支部与养殖研究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架起科研与管理沟通桥梁 促进科技与服务两翼齐飞”的党日活动。活动由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张万全、养殖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徐伟共同主持。

张万全围绕活动主题作了《做好科研单位行政与后勤管理工作的思考》交流,从行政后勤保障工作在研究所的作用、办公室工作职责与履职情况、目前服务与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行政后勤的保障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为中心工作提供扎实、高效、及时的行政后勤保障与服务的看法与心得。他认为,行政工作事务繁杂、后勤管理涉猎面广,这些工作不仅是研究所的“面子”,也是一个科研单位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强调,新形势下必然有新任务,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作为行政后勤人员,能够做到提升自我、开拓创新、正视挑战、敢于担当、谦虚谨慎、任劳任怨,根据新情况不断调整自身定位,借鉴先进的管理服务经验,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服务质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就一定能促进行政后勤工作的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两个支部的党员就加强科研与管理人员相互间的理解和支持,围绕社会车辆租赁、日常公共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研究生管理、实验室与养殖车间安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很好的实践建议。

会上,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专题学习,徐伟为参加会议的全体党员作了题为“东北盐碱水特色养殖模式构建与示范应用研究”专题报告。在简要介绍了有关盐碱水渔业基础常识、东北盐碱水渔业现状后,徐伟汇报了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情况。他指出,针对东北盐碱地区渔业先前存在的适宜养殖品种少、生产模式简单、水体环境不稳定等问题,项目组在黑龙江大庆、吉林白城等典型盐碱区,通过筛选确定以耐盐碱性高、抗寒性好、生长速度快、经济效益好的大鳞鲃、雅罗鱼、鲫鱼、鳙鱼和鳜鱼为主要养殖对象;实施特色养殖品种搭配、苗种盐碱水适应性驯养、微生物水质调控等集成生态养殖技术;采用以鳙鱼为主的池塘-泡沼接力养殖,盐碱苇塘河蟹生态养殖,以及“双效降碱”盐碱水循环利用等模式;解决了水质碱度高、养殖效率低等问题,对比实施前后的经济效益提升幅度在20%以上,实现和促进区域盐碱水域渔业增效利用和盐碱地的生态修复。

在总结活动时,徐伟表示,科研和管理两个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达到了加强理解、预期目标。张万全希望一线的科研人员时时以“科学家精神”鞭策自己,致力科技创新,努力争创佳绩;行政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坚决落实“接诉即办”工作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