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日期:2023-04-06 10:50 作者:程磊 来源: 字体大小[  ]

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前身是农业部于1990年批准设立的首批部级重点实验室之一,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实验室设优质、高产、抗逆品种培育、分子育种与基因资源开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三个研究方向。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研发优势和良好科研条件,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水平,鼓励本实验室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与技术交流,现面向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设立开放课题。欢迎本领域科研人员申报,联合实验室固定人员进行合作研究。

一、开放课题重点资助方向

1、水产生物耐盐碱、抗病等抗逆特性的分子机理研究,相关基因的克隆与功能验证;

2、鲤科鱼类肌间刺、脂肪含量等品质性状遗传机制解析、育种潜力验证研究;

3、淡水重要经济鱼类基因编辑技术研究;

4、北方特色鱼类选育技术创新;

5、土著冷水性鱼类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

二、申请人条件

申请人应是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并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科研技术人员;不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申请人,需由两名同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科技人员推荐。

三、申请程序

1、申请人填写“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同意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2、本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5月10日。重点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获得资助的课题将于2023年6月1日前通知申请人。

3、按照“公正合理、择优支持”原则,依托单位组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申请课题进行评审,确定拟资助课题和经费。

4、申请书可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网站http://www.hrfri.ac.cn通知公告栏下载。

四、开放课题申请须知

1、开放课题资助额度每项2~5万元,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为两年。经费分两次拨付给课题承担单位,课题批准立项后拨付50%,根据第一年度课题执行情况考评合格后,拨付余下的50%。

2、课题组需要有1名以上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参加人员,具体由申请人和依托单位协商确定。

3、考核指标中应至少包含发表1篇SCI期刊或CSCD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该论文应署本实验室及依托单位名称,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可列第一,但开放课题需标注为第一资助项目(含课题编号);论文署名中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应为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本实验室的标注格式为:

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黑龙江哈尔滨,150070

Key Laboratory of Freshwater Aquatic Biotechnology and Breeding,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Affairs, Heilongjiang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 Chinese Academy of Fishery Sciences, Harbin 150070, China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磊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43号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邮政编码:150070

电话:0451-87930956

传真:0451-84604803

电子邮箱:chenglei1982@126.com

                                 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2023年4月6日


附件1:农业农村部淡水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