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节前消防安全与安全生产自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4-26 16:28 作者: 来源:办公室 字体大小[  ]


所属各部门:

4月18日发生在北京长丰医院的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9人遇难,教训极为惨痛。对此,农业农村部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及“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为做好全所当前和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按照所安会要求,现就开展节前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自查工作部署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安委会办公室的工作部署,落实安全工作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履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对失职行为坚决追责,绝不姑息。

二、重点任务

(一)楼内办公室、实验室(区)是否大量存放纸箱、泡沫箱、快递包装、书籍等易燃物;热得快、充电宝、手机及其他用电设备的充电线非在用时是否仍与电源相连。房间中是否存在外接电源插排老化、局部用电不平衡和散热不良等现象;电闸箱安全距离内是否堆积杂物;非在用仪器设备是否处于断电状态;多个冰箱并排摆放存在影响散热;消防通道是否有被挤占等问题。

(二)院内平层养殖车间是否存在非必要电器空转、加热水族箱水位过低、易燃物覆盖电源设备、门窗未关闭严实等隐患。

(三)学生宿舍是否存在用电、用水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是否存在随意丢弃烟头的现象。

(四)在建工地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安全措施和要求。

(五)食堂用水、电、气是否安全规定

(六)各基地是否存在所本部各区域所列示的有关水、电、暖以及人员防护等安全问题,是否按照正常生产操作规程开展春季生产工作;是否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

(七)告知房产租用单位开展安全检查

三、值班值守

所本部和各基地要严格执行节假日三级值班和24小时值守规定。值班干部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巡逻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队隐患险情。如遇突发情况,在临机处置的同时,按规定程序第一时间报告

四、时间安排

(一)2023年4月26日前,各部门、各基地要对照重点任务逐条进行自查,细化整改工作措施,并于下班前将自查报告电子版及《节前安全自查工作情况承诺书》纸质版报到办公室。

(二)2023年4月27日,所安委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实地安全检查,各部门要提前安排好人员随同所安委会一同检查本部门分管区域

(三)各基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时间开展自身消防和生产安全检查工作

(四)形成并提交部门2023年“五一”节前安全工作自查报告

   

    附:1.“五一节”前安全自查工作情况承诺书

          2. 2023年“五一节”前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登记台账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办公室

                                                    2021年4月25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