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名优产品 正文
名优产品

7.易捕鲤(Easycaughtcarp)

日期:2024-04-09 12:3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易捕鲤(Easy caught carp)是以从云南省晋宁水库采捕的大头鲤、嫩江中下游捕获的黑龙江鲤和前苏联引进的散鳞镜鲤复合杂交[(大头鲤♀×散鳞镜鲤♂)♀×(黑龙江鲤♀×散鳞镜鲤♂)♂]后代♀与大头鲤♂回交获得的子一代群体作为基础群体,以高起捕率为主要选育指标,采用群体选育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连续强化培育6代后获得新品种。2014年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品种登记号为GS-01-002-2014。易捕鲤集合了其黑龙江鲤抗寒和大头鲤易起捕的优点,在池塘养殖条件下,一龄鱼起捕率为93%以上,比黑龙江鲤和松浦镜鲤分别高113.4%和38.7%;二龄鱼起捕率可达96%以上,比黑龙江鲤、松浦镜鲤、松荷鲤分别提高96.7%、56.0%、71.3%。易捕鲤高起捕特性使其适合在全国各地的人工可控的大水面和池塘进行增、养殖。已经在黑龙江、辽宁等地的池塘、大水面中试和养殖示范面积达20余万亩。该品种的育成解决了我国一些可控大水面和不排或少排水的池塘鲤商品鱼的难捕获产业问题。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