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山女鳟引进驯化及规模化养殖技术研究

日期:2020-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山女鳟是一种具有良好养殖性能的优良品种。1993年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首次从日本引进山女鳟,先后开展了发育与养殖生物学、繁殖生理学、病害防治技术、遗传改良及多倍体制种技术等研究,探明了山女鳟性腺发育规律、形态发育规律以及低温耐性、生产性能等技术基础问题,推出的山女鳟人工繁殖新技术,应用于虹鳟、白斑红点鲑人工繁殖,也取得了良好效果,研发的夜间光照法推迟性成熟期,抑制第二性征及防治疖疮病、水霉病技术,解决了接近性成熟的鱼商品性状变劣的问题,提高了成鱼的商品价值。完成种质引进、消化、吸收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亲鱼培育、人工繁殖、苗种驯化和成鱼养殖等一整套全人工规模化养殖技术及操作规程,建立了全国主要养殖示范区及应用体系。1996年到2012年,全人工养殖技术已经成熟,扩繁能力大幅度提高,形成了年产400万粒(尾)的制种能力。自1997年销售苗种6000万尾、商品鱼3万吨累计新增产值30亿元。由于山女鳟又称为陆封型马苏大麻,2008-2009年在吉林图们江放流山女鳟苗种20万尾,对恢复自然生态和马苏大马哈鱼资源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该项技术2014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