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冷水性鱼类封闭循环式养殖技术

日期:2020-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通过对冷水性鱼类封闭循环式养殖工艺、养殖水体处理技术、水质监测和控制技术、养殖过程管理技术的研究,形成了节约水资源、减少污染的封闭循环式养殖系统集成技术,并制订了养殖过程管理技术规范。取得如下成果:

1.在封闭循环式养殖试验中虹鳟和鲟鱼单位水体养殖密度分别达到45 kg m-3和35 kg m-3。冷水性鱼类封闭循环式集成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2.项目突破了低温下水产养殖废水氨氮处理技术关键,研制了浮球式自动分层污水过滤装置,氨氮去除率达到149 g.m-3 d-1;项目采用臭氧催化氧化技术,使氨氮氧化去除率达到45%。冷水性鱼类的封闭循环式养殖氨氮处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项目确定了养殖水体pH调节中和剂的使用技术,并实现了对温度、溶解氧和pH值的有效控制,达到主要水质指标自动监测和控制的目的。

项目成果在科研、开发和生产单位获得应用,为冷水性鱼类的养殖和低温条件下的鱼苗生产提供了技术模式,推动了名、特、优苗种生产的工业化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封闭循环式水产养殖模式的建立,使水产养殖生产进入到工业生产的阶段,改变了资源消耗型的生产方式,可以节约大量淡水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渔业生产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具有长远的发展意义和巨大的社会效益,该项技术2009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