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成果转化 转化技术 正文
转化技术

鲟鱼繁育及养殖产业化技术与应用

日期:2020-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历经近20年,系统研究了鲟鱼养殖"种、繁、养、加、产"各环节的关键技术,形成了包括土著种类驯化、良种引进、杂交选育、人工繁殖、增殖放流、商品鱼养殖、产品深加工和鱼籽酱出口在内的产业技术体系,使我国鲟鱼养殖从无到有,并成为世界瞩目的最大养鲟国家。

开发出我国第一个鲟鱼养殖品种和鳇鲟杂交品种;实现多个鲟鱼品种的全人工繁殖和养殖苗种自给;建成我国第一条养殖鲟鱼产品深加工生产线,自主鱼籽酱品牌和产品走出国门;形成鲟鱼养殖的科研、推广、生产示范体系和产业规模效益;FAO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鲟鱼产量达到5.52万吨(2008年1.74万吨),占世界总产85.15%。除了提供优质水产品、增加农民就业和减少自然资源压力外,本成果催生了一个产业,形成了一支队伍,丰富了水产养殖的科学内容,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提高了我国鲟鱼研究的国际地位,该项研究200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打印